轉貼~看完這份簡介,好期待這本書上市唷^^


今天要特別介紹一本華品文創七月即將要出版的新書《花田半畝》(繁體中文版)




作者是田維,4月5日生日 


我們將於此日成立她的台灣部落格:田維的花田半畝》 特別紀念她!


 


以下為田維的及此書的相關報導


大陸昆崙出版社責任編輯李丹陽已為田維建立的博客網址:http://lidanyang1228.blog.163.com


田維自己的博客網址:http://sui-liang.spaces.live.com/default.aspx


 


大陸中央電視台「子午書簡」節目,主持人李潘  特別報導
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_OMkCizPtk


 


蝶兒飛走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/梁曉聲


 


       田維同學給我留下的印象是很深的。而且,也是很好的。


       她曾是我所開的選修課的學生。每次上課她都提前幾分鐘來到教室,從沒遲到過,也從沒在教室裏吃過東西,或在我講課時伏於桌上。更沒在我講課時睡著過……


分明的,她和同宿舍的一名女生很要好。往常是,她們雙雙走入教室,每並坐第一排或第二排。


她不是那類人在課堂,心不在焉的學生。


有次課間,我問她倆:“你們形影不離似的,是不是互相之間很友愛啊?”


她倆對視一眼,都微微一笑。


和田維同宿舍的那一名女生說:“是啊!”


田維,卻什麼也沒說,目光沉靜地看著那一位女同學,表情欣慰。


大約就是在那一堂課後,我在自己的教師信箱裏發現了田維寫給我的一封信。她的字,寫的是別提多麼的認真了。筆劃工整,接近著仿宋體。兩頁半筆記本紙的一封信,竟無一處勾改過。她對標點符號之運用,像對寫字一樣認真。即使在我們中文系的學生中,對漢字書寫及標點符號如許認真者,是不多的。僅就此點而言,她也是一名應該選擇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。


那封信使我瞭解到,她不幸患著一種接近是血癌的疾病。自此,我再見到她,心情每一沈鬱。然而,我眼中的她,一如以往是一名文文靜靜的小女生。我覺得她的內心,似乎是波瀾不驚的。在那一班女生中,她也確乎是看起來小的。不僅指她的身個兒,還指她給我的特殊印象——在我看來,她仿佛仍懷有一顆潔淨的初中女生的心。俗世染人,現而今,有那樣一顆潔淨心的初中女生,大約也是不多的吧?


後來,我曾單獨和與她同宿舍的那一名女生談過一次話,囑咐她:“既然你們是好朋友,更要關愛我們的田維,若有什麼情況,及時向老師通告。”


她責無旁貸地回答:“我會的。”


於是,我對那一名女生也印象很深了。


某一節課上,我要求幾名同學到黑板前,面向大家,發表對一部電影的看法。也請田維到黑板前,對記名同學的評說給出分數,並陳述她自己的給分原則。那幾名同學有些像參賽選手,而田維如同評委主席。


沒想到田維給出的分數竟極為服眾。她的陳述言簡意賅,同樣令大家滿意。我想,一個事實肯定是,那一堂課上,她的中文能力表現良好,又加深了我對她的印象……


其後她缺了好多堂課,我暗問她的室友,得到的回答是——“田維又住院了。”


一個“又”字,使我沈默無語。


田維又出現在課堂上時,我什麼都沒有問她,若無其事似的。但講課時,總會情不自禁地看著她。在我眼裏,她不僅是大學女生,還是女孩兒。我沒法不格外關注我班上的這一個女孩。


學期考試時,田維早早地就到教室裏了。那一天她很反常,坐到了最後一排去。


考題是散文或評論,任選一篇,沒有任何一名同學預先知道考題。


我不明白田維為什麼要坐到最後一排去。我猜測也許是她的一種下意識使然——比如毫無準備的現場寫作格外感到壓力,比如那一天覺得自己身體狀態不好。所以,作為監考老師,我又不由得經常將目光望向她,在內心裏對她說:田維,只要你寫夠了兩千字,哪怕愧對“寫作”二字,老師也會給你及格的……


她卻始終在埋頭寫著。止筆沉思之際,也並不抬起頭來。


在五十餘份考卷中,出乎我意料的是——田維的卷面狀態最佳。字跡更工整了,行段清晰,一目了然,標點符號也標得分明,規範,正確。


那是五十餘份考卷中唯一一份考生自己一處也未勾改過的考卷;一如她曾寫給我的信。


那也是五十餘份考卷中唯一一份我一處都未改錯的考卷;肯定的,那種情況對於任何一位元判中文考卷的老師都是不多見的。


散文題有兩則——《雪》或《雨》,可寫景,可敍事。田維選擇了《雪》,敍事寫法。寫到了自己的童年,寫到了奶奶對她的愛。我至今仍記得她寫到的某些細節——冬天放學回家,奶奶一見到她,立刻解開衣襟,將她那雙凍得通紅的小手緊夾在奶奶溫暖的腋下……感冒從小對她就是一件嚴重的事情,奶奶在冬季來臨之前,為她做了一身厚厚的棉衣褲,使她穿上了像小熊貓,自己覺得好笑,奶奶卻極有成就感……


在大學中文學子們的寫作中,內容自戀的現象多,時髦寫作的現象多,無病呻吟的現象多,真情寫作卻是不怎麼多的。


田維落在考卷上的那些文字,情真意切。


我給了她99分,亦或100分。


我記不清了,總之是全班最高分。


我不認為我給她的分數是有失標準的。


我只承認,我給予田維的分數,具有主張的性質。


排開我自己的想法不談,即使由別位老師來判,在那五十餘份考卷中,田維的分數也必然將是最高的,只不過別位老師,也許不會像我一樣重視她的考卷所體現出的示範意義……


她竟悄悄地走了,我心愀然。


她竟在假期裏悄悄地走了,老師們和同學們都沒能一起送她走,這使我們更加難過。


田維是一名熱愛中文的女學子。


也是一名極適合學中文的女學子。


我們教的中文,是主張從良好情懷的心裏發芽的中文。


這樣的一顆心,田維無疑是有的。


現在我終於明白了,她目光裏那一種超乎她年齡的沉靜,對於我們都意味著些什麼了。


經常與死神波瀾不驚地對視的人,是了不起的人。


田維作為中文女學子,之所以對漢字心懷莊重,我以為也許還是基於這樣的想法——要寫,就認認真真地寫。而且,當成一次寶貴的機會來對待。


這令我不但愀然,亦以肅然,遂起敬。


蝶兒飛走了……


讓我們用哀思低唱一曲《詠蝶》……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798於北京


 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紙無限 的頭像
    紙無限

    shiuan1123的部落格

    紙無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